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我的博客

老虎的眼睛

 
 
 

日志

 
 

眼镜店销售人员培训资料--眼镜架的材料(全)  

2010-05-05 18:41:20|  分类: 眼镜营销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眼镜店销售人员培训资料--眼镜架的材料(全)

眼镜架的材料

金属材料

1.加金材料:即将一金届丝作为基础,其表面包上一层开(K)金、开金的颜色有两种:分为白色金和黄色金o

A.黄金

这是一种金色金属,其延展性良好,几乎无氧化变色情况。由于纯金(24K)很柔软,所以用金作眼镜架时.耍混入钢、银等添加物,使其成为合金以降低品位,增加强度及韧性。眼镜架含金量一般规格为18K、14K、12K、loK 。

B白金

这是一种白色金属,质量重而价格昂贵,纯度为95%。

2.开金与包金

A.什么是开金 所谓的(K)金并不是纯金,而是由纯金与其它金属合制的合金。纯金是末做成合全(即未参入其它金属)的黄金。商业上所用的开金,就是指合金中纯金对其他金属的比例,以(K)数来表示,也就是以金的全重量的二十四分之一的倍数表示,故24K金为纯金.12K金就是合金中含有十二份的纯金和十二份的其他金属,9K金就是合金中含有九份纯金和十五份的其他金属。

B.包金

包金是品质意义,在制造包金时,是 一 层基础金属外包一层开金,而最后材料的规格是所用开金的比例及读开金的开数表示。

包金的表示方法有两种:十分之一12(K)就是镜架的重量的十分之一为12K金;另一种是以成品中所含纯金量来表示;十分之一12K金即可写成5/100纯金(因为12K金中含50/100的纯金)同理,二十分之一10K金可以写成21/looo纯金.以此类推,黄色金和白色全都可用来制造包金镜架。

3.铜合金材料

铜合金中最为重要的为黄铜、青铜、锌白铜等,在眼镜行业中常用的有黄铜和白铜。

A.铜镍锌合全(锌白铜)

出于加工性(切削性、电镀等)良好,可用于所有的零件,是一种含Cu64、Ni18、Znl8的三元合金。

B.黄铜(Brass)

是一种含cu63-- 65%,其余为zn的二元合金,色调呈黄色。缺点是易变色,但由于切屑加工容易,故可用来做鼻托蕊子。

C.铜镍锌锡合金(Bran Kas)

在这种含Cu62、Ni23、zn1 3、Sn2的四元合金中,由于弹性、电镀性能特别良好,耐蚀性也优良,故可使用于边丝和印 厂形符号。

D.青铜(Bronze)

这是一种Cu 、sn合金根据所含sn的比例而成为具有不同性质的合金。跟黄铜比,由于含有锡sn,故价昂,加工较困难,但由于弹性极好,适合作边丝材料,缺点是不耐腐蚀。

E.高强度耐蚀镍铜合金

这是一种含Ni67、CU28、Fc2Mnl、5i的合金,色调为带黑色的白色,耐蚀性强、弹性差,适宜于作镜架的圈。

以上5种铜合金在国内外生产的镜架中几乎都可以用作贴金材料的底料和电镀的底料来使用。

4.不锈钢(Stainless Steel)

这是一种含fe、Cr、Ni的合金。耐蚀性良好,随着添加物的不同而具有不同的特性。弹性高,使用于作边撑和螺钉。

5.银

极老式的镜架,由银合金组成,现代的只有国外的长柄眼镜及一些装饰夹式眼镜仍用它作原料。

6.电化铝

材料轻、抗腐蚀、外层的氧化铝能提高材料的硬度.而且还可以染成各种醒目的颜色。

7.银色镍

系铜与镍合金,再加入锌漂白.使外观成银色,故又称“洋银”。它的强度大,耐腐蚀,而价比包金便宜。所以可用作制小孩镜架,镜架制成后应用纯镍电镀,使外观更为光亮。

8.钛(Ti)

这是一种质轻、耐热、耐蚀性优良的金属,已受到各行业的注意。缺点是:影响加工面不稳定的因素较多。

9.镀铑

在黄色金架上的电镀铑,所得成品即为性能稳定、美观满意的白色金框非金属材料及合成材料。

一、非金属材料

1.龟甲

这是一种用叫做玳瑁的海龟科的甲制作的镜架.属高档品。产于印度洋中塞舌尔群岛。

这种材料的优点是:有独特的光泽,很少发生变形和失常、质轻、易于降低脸的体温,几乎可修理再生。缺点是:易肮而破损(特别是冬天)。玳瑁甲在加热压的情况下,可以互相接合.便于修理,它非常耐用、重量轻、加工容易、抛光很亮,它可涂饰,一经受热,则成可塑性。制成镜架多用手工,其镜脚无需加强.加热方法多采用热盐水,也可以来用一般烘灯,玳瑁甲取自于背壳。

2.天然角质材料

系牛等动物的角,现已多年不被采用,现在所指的“角眼镜”系统用塑料制成的。

二、塑料及合成材科

1 赛璐璐(Ceuu Loid)

原料:塑料有两大类,即热塑性和热固性塑料。热塑性塑胶是经加热成形后,可以再加热后回复到可塑性、用来制造眼镜架的材料属于这种塑胶,如硝酸纤维、假象牙、赛璐璐、酪索、醋酸纤维、乙烯树脂、环氧树脂及丙烯酸甲酮等;热固性塑胶是经加热后,一但成形,就不能用热再将之回复到可塑状态。它们可能会燃烧、熔化,有的完全不燃烧能防火,但不能再将它回复到模糊状态。

赛璐璐是以硝酸纤维素作为主要材料,它与樟脑和软化剂制成。赛璐珞是美HyaM兄弟在1869年试制成功,它是一种加热成型的原分于有机化合物.它的生产流程示意A如下:

短棉纤维?硝化)椣跛嵯宋饕煌阉话韬鸵还艘痪换换煺芬谎箍橐慌倨桓稍镆簧瞎狻?/P>

眼镜工业主要用厚35mm一8Mm的赛璐璐片为基本材料,o 7mm厚为夹层材料。

特性:密度为1。34?.4,吸水率低、可塑性好、易加工成形、外观漂亮、着色性好,但易褪色、硬度较大、不易扭弯、摩擦时有樟脑味,易受酸性物质侵蚀、溶于丙酮、对人体皮肤基本不起过敏作用,易燃、且快、火焰强、爆炸温度170Y,成型温度为80一120Y,软化点在65Y。因此,赛璐珞应冷藏.不能接

近高温及火焰,它易老化发黄变脆.

2.醋酸纤维素树脂

原料:系精制棉子油或木浆料中的天然纤维素与醋酸进行化学反应后再添加可塑剂和稳定剂而成,它的主要原料为醋酸纤维素。

特性:透明性好、易着色、易抛光、手感良好、成型加工性良好、抗曝晒性良好,几乎不会老化,难燃烧,万一着火,燃烧温度较底、速度也较慢,无有害气体产生,比重为1.23一1.32,吸水性2%?%,变形温度较赛璐珞低,为60Y开始变形.耐汽油性能较好,但易为酮、醋、烷基类及高浓度酸、碱浸蚀。

由于醋酸纤维索树脂的优良性能及特别美丽的外观,它已逐渐取代赛璐珞而成为镜架的主要原料,我国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可以预见,醋酸纤维素树脂在眼镜行业的前途大有作为。

3 丙烯酸酯(Acry Lies)

又称压力克,商用名为Pe9Pex,这是丙烯酸树脂衍生物中的一种。做眼镜的压克力材料是一大张的,有不少种颜色,它还可染色,它的优点是坚而脆.不变型,它也是一种惰性材料.它不受人的皮肤或身体分泌物的影响而变化,因此它甚至也可用外科手术植入眼内作假眼球或制成角膜接触镜,它的密度为1.8,不易老化,但软化点较高.

4环氧树脂(0Ptyl)

它既具有热塑性塑料的热成形性质.又具有热固性塑料那样具有尺寸稳定性,它是在1968年由奥wilnelln Auger公司引进眼镜业.在制造镜架时,它采用模塑成型。因此,镜框的伸、缩幅度有限,它的软化温度在80Y,它的染色可在制造中或制造后进行,而且,染色性能较佳.它不易弯曲变形、比醋酸纤维树脂轻五分之一。

5.耐纶(Nylon)

用于创造眼镜架,因为它具有高度的可塑还原性,它的优点是强度大,不破裂,采用注射模造法。

  评论这张
 
阅读(15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